前進澳門,是壓根沒想過的事!這次的澳門行,要不是公公來電邀約一同前往位於中國珠海的工廠探訪,順道過境澳門旅遊,我們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機動力,說走就走。一切來的匆促,計畫的更匆促,想說來去也兩三天的時間,語言上更加無礙,便放任一切的自由自在,來個輕鬆行。

雖然這一兩年來澳門致力於觀光,小民也曾經提過幾次可以到澳門旅遊,但總被我打了回票。因為澳門在我印象中,就是一個以賭博為主的城市!對於賭博我沒有興趣,對於中國大陸更沒有興趣,是絕對不會興起旅遊的念頭。不過也還好,趁著這次到大陸工廠參觀的機會,也讓自己重新放眼看一次中國大陸。放開心胸,才可以看的更遠更開闊!

趁著連續假日,一早搭乘著小小澳門航空抵達了澳門。在機場,就看到了中國五星旗高高掛。

我在澳門,天氣晴。

抵達澳門機場,準備搭乘小黃的士先到威尼斯人飯店check in。

在澳門搭乘小黃的經驗,卻也讓我們見識到了澳門(or對岸)人士的無理取鬧。一整排的排班小黃,聽到我們只是短程搭乘抵達威尼斯人,紛紛拒載~~一整排等候的排班計程車,沒有一台願意乘載?真的是太惡質了!最後公公找來機場公安申訴一番,無奈得到公安也聳肩無奈的回應?唉~這就是對澳門的第一初體驗啊!終於在公安站在旁邊以後,上了計程車

一番折騰過後,仍先抵達威尼斯人進行check in後,隨即往返機場搭乘小巴,準備前往「橫琴口岸」,要從橫琴口過關前往中國大陸了!



也許是一進澳門遇上惡質小黃司機,加上連搭乘約莫九人座的小巴前往橫琴口路上,小巴車上也貼著一張「注意小偷」的標示。不禁讓人也緊張了起來~好像,要到對岸去,心情一整個莫名的緊張起來!

小巴抵達橫琴口岸,人車分離各自過關。蠻有趣的體驗~

明明澳門也回歸大陸了,不過是過個橋,過個岸,也是要出境入境的搞個半天?而且要踏入中國境內,總覺得神經都緊繃了起來~尤其我第一次到大陸,一切都很好奇,啥都要拍一下。

這個關口,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上中國的領土,最新的體驗。好值得紀念~

抵達中國,工廠也來了台小巴接我們。從出關到達工廠,約莫一個小時半左右的時間。

大陸真的大,終於體驗到了!隨便一條小公路都是四五線道直挺挺,前後左右沒啥車,放眼望去沒啥人口。真~的~好~大~啊~

總算抵達了工廠前大門。這深不見底的馬路....大大大,一整個大。

工廠大門。連入口大門都很雄偉,門口還有警衛守衛。我可是挨著冷風颼颼,和警衛好奇的眼光,跑到大門口拍下這入口大門照。

跟著公公一起踏入公司大門,員工們都還在處理公務。時近中午休息吃飯時間,上到二樓,又是一個別有洞天的格局。

二樓是個有休閒家居風的場所。有大餐桌,有大沙發,有電視(還有台灣台,有新聞,有股票~),有運動器材,有廚房,有好幾間套房,洗衣間等等~

這樣貼心的設計,應該是公司體貼許多駐陸幹部或是經常往返台陸幹部住宿使用。畢竟,在大陸,那麼大,交通和飲食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套房內啥都有,其實還蠻棒的。

我在中國的第一餐,也是在工廠這邊。是由工廠專職的廚房管家煮出一整桌的菜,應該是超道地的中國家常菜吧!

很新鮮,第一次吃到中國當地的菜,第一次吃到中國的魚,中國的雞,新疆的哈密瓜,中國的花菜,中國的湯匙菜。這一切,很熟悉,卻又也很陌生。

雖然很想在用餐前就先拍下這特殊經驗的第一餐,還是忍住啦~ 我還是知道要看場面場合的,這種大一點的場合,我還是乖乖的吃飯就好。大家就看菜底就好哩~

餐畢,看看電視聊聊天,休息休息,用力吸口空氣,真的跟台灣的空氣差不多呢~

下了樓,跟著公公一起參觀這個工廠。看到沒,那個藍色個屋簷前那排樹以內的空地,全部都是工廠的腹地,還沒開發。實在是太大了,一點一點慢慢的開發進步。

從工廠內往門口拍。這種大場面,非要用小民的超廣角才拍的出來...

大陸的地真的很大,連工廠內的路也是超大一條??

好幾個功能性不同的廠房,都各司其職。

很多的反應槽,忙碌的很。

黑嚕嚕的煤礦,和一個偽工人。

真正的大陸工人真的是在打包煤礦,可是可以販賣的。

對於這一切,我可是都新鮮的很,東看看西拍拍。

堂哥正努力的解釋給小民聽懂。隔行還是隔山的,還是讓專業的來~

大陸的工廠雖大,產能還在努力進展開發中。

總算在工廠內看到熟悉的場所~實驗室!工廠內也設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實驗室。

當然,整個工廠內上上下下五十多個員工,也需要用餐的餐廳。這餐廳,感覺很像回到四五零年代。但畢竟是給工人用餐使用的,勘用即可。

廠內也有運動場,身心靈兼顧!

逛完了工廠,幾乎就像逛了一趟百貨公司一般,呼呼!不過放眼望去,還是深不見底啊,中國大陸真的大!

堂哥和公公當起了導遊,帶我們幾個沒見過世面的,去逛逛大陸熱鬧的「拱北關」還有參觀二伯在新會的房子。

從新會開車到拱北,這一開,對大陸人來講,可能是短短的一段路,但我們可是坐上個好幾個小時的車程,半途要先下車來休息休息透透氣。不禁還是要說:大陸,真的好大!

眼見天色漸漸轉暗,堂哥準備帶我們前往拱北關下的地下街逛逛並用餐。堂哥可是說:拱北那邊熱鬧的很,啥都有,啥都不奇怪。但是:皮包一定要抱在胸前,牢牢的看好!

在拱北這邊,真的跟郊區很不一樣,很像是:落後一點的西門町,或是落後一點的台南中正路。

地下街裡就像台灣的地下街一樣,有吃的,也有買的用的。來到大陸,剛開始都還會很認真的看是不是有「山寨版」,後來其實自己深處在全部都是山寨版的環境中,自己也會麻痺!想要找到不是「大陸製」的,還很困難呢!

這大禾壽司,應該是山寨版的爭鮮壽司吧?

晚餐在堂哥推薦下,吃了齒留香。隨意亂點了幾樣,還是呼嚕嚕的吃的很爽快。管他是不是山寨醬油、山寨米、還是山寨菜,反正,就一路山寨到底吧!

肚子餓了,啥都馬好吃!

吃飽飯,買了便宜好吃的蛋塔,進了拱北關出關入關,搭車回威尼斯人,結束了這我和中國大陸的第一次初體驗。

短暫一天在中國境內的停留,是我從來沒想過的。從前,我挺排斥要到中國大陸,不喜歡接受關於大陸的一切。這一趟,不可否認的,有稍稍改變了我的看法和想法。

其實,中國大陸,也沒那麼的令我討厭。其實,看到中國大陸的現況就會好像看到過去台灣初期發展的雛形。其實,大陸和台灣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和關連。大陸和台灣的關係,我似乎可以用更寬廣的心境去看待。如果台灣和大陸,真的有更好的協調,或有更好的處理模式,或許還是有那麼一點讓我接受的可能。

但是:大陸根深存在的問題,如人民素質、發展程度、教養、封閉、統獨等問題還是我至今無法接受的。人畢竟還是要往前看,如果1+1>2,才有進步的可能。1+1<2誰會想要回到更落後的過去?

不管如何,這次的大陸行,我看到了更不一樣的天空,覺得原來自己是這樣的渺小,台灣原來是這樣的不起眼。更學習到了,只有放下,才可以得到更多。我不再排斥著到大陸旅遊,我會試著去看去體驗更多更不一樣的民俗風情,這樣才是更加增強自己的最佳方式。

其他澳門行程:


09澳門:D2澳門觀光列車世界遺產巡禮/ZAIAhttp://blog.xuite.net/citrate0527/blog/29867693

09澳門:D3澳門塔http://blog.xuite.net/citrate0527/blog/2986850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rat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